换壳翻车鱼

心态要稳,姿态要sao

【人物分析】“我犹蒲草”——双面林敬言

 

喜欢林敬言很久了。早就想写一篇关于他的人物分析,却在提笔之际发现自己只能想到“斯文”、“执着”这些拾人牙慧的词,便只好作罢。也写过几篇关于他的同人,却总觉得不尽如人意,仿佛小心翼翼刻画出的是一个似是而非的影子。对此我一直找不到原因,直到几天前又重读了一篇很喜欢的老林中心向的文,方觉豁然开朗。些许浅见,供诸君指正。

林敬言此人,若要找个什么东西来打个比方,那大概是蒲草。

林敬言的温和可谓有目共睹。被“以下克上”了没有什么怨言,被老东家抛弃了也没有什么怨言,最终折戟退役还是没什么怨言。大部分林厨一开始大概也是因为这一苏点才被他吸引。但我写老林经常有个毛病——把他写成没什么脾气的好好先生,不知道这会不会也是个普遍存在的问题。仅以“温和”一词概括林敬言明显太过于单薄了,宁可退役也不去中下游战队混年薪,到了比赛时咬着牙也要把方锐锁在包围圈里,不惜将昔日的默契化作取胜的契机……以上种种,是风骨,是心气儿,是一个为了胜利而不甘于平庸的职业选手的心气儿。哪怕他有看上去浑浑噩噩的生涯和不上不下的成绩,哪怕到最后他的优势只剩下了“老辣”,哪怕他依然从神坛跌落,并一步一步继续下着坡。

林敬言像蒲草。离离蒲草,平时一副绿色无公害的样子毫不起眼,可能看上去还挺软挺好欺负。但一场台风过后,你会发现,它还站在那里。

他也还站在那里。

我一度特别好奇那段联盟初期的岁月,老叶还是小叶,老林还是小林的时候,联盟里是一种怎么样的格局。当然后者还是没法跟前者比,但我们是不是可以想象,刚出道的青年林敬言带着一路杀上职业联赛的唐三打,也立下过要打败斗神的豪言壮语,许下过带队夺冠的美好愿景。冲上去,倒下,再来;再冲上去,再倒下,再来。可能后来他渐渐成熟,也渐渐被磨去棱角,但温吞的外表永远掩盖不住一颗流氓的心——不对,是谦和的言行永远掩盖不住那颗求胜的心。

双面林敬言,一面斯文,一面热血,可能还带着一股狠劲儿。既然留下了,就要继续站在赛场上一次一次去拼。赢不了,咬着牙也要赢;咬着牙也赢不了,那好,站起来,跟对手点点头握握手。他不聪明,他不年轻,他不够快。但只要他还选择坚持,他就不退,不倒,不低头。

“写林敬言,读林敬言,嘴里得咬点什么,苹果、梨之类的任选,香蕉不行太软,必须得一口下去,削金断欲,吃进嘴里,用牙碾碎。”这是卷哥(今天不知道为啥就是艾特不了,抱歉啊)文里的一段话,我特别喜欢。我以前也写了一篇《犯罪组合》,写的时候很顺手,读来却总觉得少了很多东西,大概就是少了这股“劲儿”的支撑。林敬言不软,一点也不。

下面推几篇林敬言相关的文字吧,夹带林方私货,有标明:

你的故事17 林敬言 平凡之路 (By 甜酒)

【林敬言中心】呼啸而过/Back to start(上) (中) (末) (番外) (By 二二二二幸)

[林方]摆渡鬼 (By 青山为雪)

全职人物印象之林敬言 (By 全职相关内容)

 

最后再宣一下【招募】林敬言生贺24H,还有大概两三个位置,少年约吗?

 

 

评论(12)

热度(333)

  1. 共1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