换壳翻车鱼

心态要稳,姿态要sao

【白杨】夜光

又名:The light of the night

 

01

杨聪是个不按常理出牌的人,平时看着成熟稳重一团和气,其实路子野得很。刚在全明星上用舍命一击击败了吕泊远,走出比赛席后又是一脸的谦逊。面对观众们难得的热情,他拿起话筒客气地说:“机会难得,偶尔为之,偶尔为之。”说完就把话筒递回给主持人,点点头低调地下了场。

“想笑就笑,嘴角快抽筋了。”王杰希瞅他一眼。

“哪有!”杨聪飞快地搓了一把自己的脸,死不认账。

“舍命一击。”王杰希念咒似的说出这四个字,“这只是个开始吧?”

“你以后真该去算命。”杨聪感慨一句,不置可否。

王杰希意味深长地望着他,一双大小眼写满了明察秋毫,却没再追问,起身准备上场。

杨聪的手机震了震,是一条新微信——“Leader打得漂亮!”发件人白庶。

“你在看全明星?”杨聪有点惊讶。

“我在机场候机,蹭wifi看了直播。”对方回消息,“队长,十小时以后见。”

杨聪放下手机,嘴角又开始暗搓搓小幅度上扬,他左右一看,还好王杰希已经打团队赛去了。剩下的全明星选手三三两两散坐着看比赛聊天,没人注意到他这边的动静。

敲定签下白庶是十几天前的事。当时杨聪还在为第十七轮客场为战蓝雨惨败的复盘头疼,被经理一个电话叫到了办公室。那天经理特别客气,从询问竞技状态到嘱咐身体健康,绕着圈子扯着些有的没的。直到杨聪一头雾水地被续上第三杯茶,他才缓缓开口道:“我们打算引进一个骑士。不在咱国内荣耀圈,是个欧洲骑士。”

这名管理层看中的骑士名叫白庶,目前效力于英格兰的Sprout战队。他年轻,技术过硬,经验丰富,是名华人。最重要的是他学了一套刺客与骑士的配合战术,且很乐意将三零一作为其带这套战术归国的实验田。

“这套战术以骑士为核心,跟咱现在的打法不一样。今天找你来,就是想听听你的意见。”

经理说这段话的时候看上去有点忐忑。虽说安排签约转会完全是战队管理层的权限,但新人和老人如果磨合不来,转型阵痛就有可能撕裂整个战队。毕竟话已经很清楚了,白庶要来,就是以白庶为核心。

“噢噢噢噢!”场下的一阵欢呼把杨聪的思绪拉回现实。

全明星的团队赛已经进行到白热化阶段,夜雨声烦的垃圾话不断刷屏,人们的关注点却落在了角落里恣意走位的王不留行。灭绝星辰在地图中划出诡谲的弧度,竟逼得唐昊这种大神级别的选手毫无还手之力。杨聪往前凑了凑,拍着掌和台下欢呼的观众一起叫了声好。

能这样打,多痛快啊,杨聪想。

“发我航班号,晚上我在机场等你一块儿走。”杨聪给白庶回消息。

 

他还有两小时到,杨聪从T市机场出来时看一眼时间。

全明星结束是下午五点,他原本打算第二天和队员一起回来,却一时心血来潮改签了自己的机票。他的飞机十点钟落地,白庶要再晚两个小时。

“一杯热可可。”他走进机场的一家星巴克,到吧台点单时下意识地压了压帽檐。他一身从上到下都是黑灰色,灰外套黑毛衣黑西裤黑皮鞋,唯一带点亮色的围巾到室内就摘下来。热可可很快就好,他端着饮品找到一个灯光最弱的角落坐下——在T市认识他的人还是挺多的。

杨聪掏出手机点开一个名叫“Bough”的收藏夹,里面只有一个视频,是那天经理找他去时给他看的。视频中两个刺客交替走位,其中一位一记疾空踏踢翻对面的元素法师,另一位却使出一记闪烁突刺,在Bough的掩护下斜刺里冲向对方的守护天使——舍命一击!

守护天使并没有马上倒下,但没等他来得及自救,骑士Bough就踏着同样的路线跑上前补刀,一记冲锋彻底带走了对方的治疗。

杨聪啜一口热可可,暂停了视频。

那天在办公室,经理也是在这个地方点了暂停,望向他的目光闪烁不定。杨聪明白他的意思,三零一要实现突破就必须转型,要转型就要从他的风景杀开始。风景杀不能再是自始至终带领队伍攻坚的战士,而是应当隐匿到黑暗中去,十步一杀人,千里不留行。

“没问题。”他摘下耳机,”赶紧的!”

“啊?”经理没反应过来。

“赶紧把人挖过来,别等他反悔了。冬季转会窗不是很快就要开了吗?”杨聪笑道,“咱抓紧拿下他!”

 

02

“拿下”白庶的过程与其说异常顺利,还不如说是一拍即合。年轻的骑士充满了救世主的浪漫情怀,三零一的现状让他认定自己的加入能带来突破。在订下回程机票的那一刻,白庶觉得自己周围都亮起了圣洁的光。

实际上他也是顶着亮堂堂的光线出来的:“队长,你在哪里?”

“我看到你了,你往前面走。”杨聪几乎秒回消息。他的位置离出口不远,一眼就能望遍此时鱼贯而出的人群。白庶正一手拖着行李一手拿手机,茫然看一眼四周后坚定地走向了正前方的星巴克,在仅有一墙之隔的地方,他与杨聪擦肩而过。

杨聪快步走到门口招手:“白庶,这儿!”

白庶回过头,眯了一下眼,好半天才看到他。昏暗的灯光,一身灰黑色行头,被帽檐压住的鬓角略露出一点微卷的碎发。

白庶马上打招呼:“leader里好,我系白庶!”

杨聪一愣:“你说嘛?”

白庶看上去确实像一名骑士。

倒不是说他身上全副武装。他穿得不多,英伦风的一件大衣搭在胳臂上,身上穿着清爽的浅色格子羊毛衫,一双板鞋整洁得像皮鞋。他仪态很棒,站姿直溜又不显得呆板,身高本来只是T市的平均水平,却愣是带了一种鹤立鸡群的贵族气质。

但是这点贵族气质在他开口的瞬间就破功了——白庶同学讲着一口塑料普通话。

白庶,南方人,高中就去了英国留学,乍一回到母语环境,这普通话怎么说都好像有点烫嘴。两人在见面前互相见过对方的照片,但交流一直都是线上打字,都通过一本正经的对话脑补出堪比央视主持的播音腔,见了面才发现他们这里一位四声变调,另一位呢了不分。

杨聪一路领着人往外走一路内心os:介都似嘛?

白庶一路跟着人往外走内心os:”咩来噶?”

中华大地,地大物博,人杰地灵,诚不我欺。

 

杨聪走路特别快。

不是韩文清气场两米八的那种快,也不是鬼迷神疑小碎步翻滚的那种快,就是四平八稳,与他又细又准的操作风格一致。白庶的行李箱被他劈手夺过,反应过来时只见一个灰黑的影子在前面快速移动,恍惚间如同刺客风景杀上身。

白庶还没恍惚完就跟着人走到了的士站,好歹没忘记冲过去抢先把行李抬进后备箱。

“介小伙儿真麻利嘿。”杨聪突然来了一句。

“什么?”白庶没听清。

“夸你呢。”杨聪笑得一脸厚道,转身钻进副驾。

“哎呦!介不散零妖杨队长吗!”司机立刻用天津话惊呼。

“似,师傅,回散零妖。”杨聪也用天津话作答。

接下来的对话成为了杨聪与司机师傅的天津话专场。杨聪没做什么其它伪装,被认出来就大大方方摘掉鸭舌帽。聊天和笑声不断从前面传来,白庶在后面听得异常艰难,深感这语言障碍堪比他刚出去留学的半年,半懂不懂,一脸懵逼。

白庶只好靠在后座盯着杨聪的后脑勺发起了呆——Leader这发型有一点点土……

杨聪的头发本身带点自然卷,是即使推成板寸也不会变得根根直竖怒发冲冠,被鸭舌帽一压更显得服帖,摘掉后又慢慢地自己蓬起来。总之看上去相当柔软,摸一把手感应该很好……

……想什么呢!白庶被自己的想法吓了一跳,急忙正襟危坐地把注意重新转移到对话上去,才发觉杨聪和司机的聊天不知道什么时候从津方变成了津普,变调归变调,总算是大部分能听懂了——

“杨队长,我是你拥趸,你昨天那招舍命一击真的特别帅。”司机由衷地说。

“是吗?那以后我多用用。”杨聪顺口说道。

“要不得要不得,我哪有你们专业!你不用这个绝招肯定是有原因的,比起帅,我更愿意看你们拿冠军,哈哈!”司机摆手。

杨聪望向窗外,若有所思。

车子驶入三零一。司机激动地表示坚决不收钱,只想让杨聪给他签个名。杨聪痛快地答应下来,唰唰两下签完后转身就把纸笔递给白庶。白庶愣住,司机也愣住:“这位是?”

“签就是了。”杨聪示意白庶,又以迅雷不及掩耳的手速把车费塞进汽车拉杆旁的小盒子里,“他的签名可收好,以后可比我的值钱。”

白庶的笔尖微不可见地顿了顿。抬头看向杨聪,只见他黑漆漆的眸子映出周围雪夜的色调,深沉又纯粹,安稳又不羁。

“您刚才不是说到舍命一击和冠军嘛。”杨聪说道,“舍命一击可以有,冠军也可以有。您就瞧着吧!”

 

03

杨聪的开始转型没有任何仪式感。他只是把白庶往队员面前一推,说喏,这就是咱的新副队,以后团队赛训练都听他指挥。小白跟大伙儿打声招呼?

这么急的吗?我还没正式入队呢!白庶看着杨聪飞快地让渡指挥权,差点实时表演一场目瞪口呆。他原本还有点担心空降三零一会引发队内矛盾,现在看来这些完全不需要担心嘛!

“Leader这里视角不用往回转,你要在行动和心理上都做到绝对机动。”白庶对风景杀说。

“治疗跟上贴我更紧一点,不要让队长分心救你。”白庶对零零柒说。

“剑客担任攻坚手,我掩护你,在必要的时候与对方正面对抗。”白庶对星辰剑说。

角色属性还不错,白庶仔细打量着潮汐的属性面板。潮汐比起他在原战队用惯的Bough肯定是弱些,但在三零一是仅次于风景杀的角色。

Leader这人跟想象中一点也不一样,白庶想。

三零一是中游战队,状态好时能进季后赛一轮游;杨聪是中游战队的队长,被外界评价为谨慎细致。白庶看过一场第九赛季三零一的比赛,风景杀带头在前面冲,队友依照指令按部就班地打,没有失误却也没什么太多亮点。他们发挥稳定,不会让人担心他们会掉到后面去,也很难让人相信他们能更进一步。这是一支“能给任何强队制造麻烦的队伍”。什么意思呢?一块很优秀的绊脚石而已。

“这儿再来一次。”杨聪停下操作。训练室的时钟指向十点半,晚训早就在一个半小时前结束,杨聪和白庶还因为一个配合角度的问题留在那儿死磕。

“Leader等一下,我们先看遍回放。”白庶把刚才的录像调出来,点击播放键。

杨聪挪了挪椅子凑到他旁边,两颗卷卷的脑袋往一个方向怼在屏幕前,距离不过十公分。

“哪儿的问题?”杨聪问。

白庶的心脏狂跳起来,忙抓起水杯咕咚咕咚咽了几大口。

问题总是会有的。哪怕是杨聪这样经验丰富的第一刺客,突然改变打法还是有不少不适应的地方。第十赛季赛程已经过半,即使白庶提前十几天来了三零一,留给队伍磨合的时间还是显得太短。杨聪是典型的严于律己宽于待人,对队伍的磕磕绊绊都心态平稳,在自己遇到问题时则不肯轻易放过。他在深夜加训中显出些老将的疲态,盯着屏幕的神情却专注得要命。

“这里。”白庶暂停了画面,“角度不太好,可以再隐蔽一点。”

“好。”杨聪活动着手指,抬头瞄了眼时间,“好像有点晚了。你累了吗,要不咱最后再练一把?”

“再练一把吧!”白庶说。他倒不累,只是有点想去厕所,刚才复盘的几分钟喝水喝太多了。

第十九轮常规赛,白庶正式入队前的最后一场比赛,杨聪在场上一记舍命一击,带走兴欣的治疗小手冰凉,三零一胜。

“为什么以前不能用舍命一击?”记者们在赛后招待会上问。

“因为我是三零一的队长。”杨聪回答。

下面一阵恍然的惊叹。立刻又有人追问:”那为什么这次又用了呢?”

“有些担子,是该交给别人去扛了。”杨聪面对镜头微笑。

下面又是一阵骚动。杨聪的意思已经不能更没明显了,三零一即将迎来核心的新老更替。可新核心会是谁呢?是李亦辉?是高杰?不像,在对阵兴欣的那一战中看不出来。

就在媒体一边赶稿一边疯狂猜测的晚上,杨聪悄悄溜出比赛场馆,拍了拍站在外面树下等他的白庶说,走,吃饭去。春节前的最后一场比赛落下帷幕,可以忙里偷闲地稍微休息一下。

“你来还没给你接过风。”杨聪说,“想吃什么?”

白庶认真想了想:“这个时间吃晚饭,最劲……嗯,最地道的是什么?”

杨聪也认真想了想:“撸串?”

三零一附近有家串儿不错,我跟老板熟,带你去一趟。杨聪说着就拉起白庶:“走起!”

白庶颇为乖巧地跟在后面,穿过两条小巷,拐进三道弯,迈入一个小门,走进一个看上去很简陋却干净独立的小包间。他对撸串这项北方人的社交活动一点也不熟,看到铁盘子铁签子都是各种新鲜。杨聪琢磨了一下没让他纠结点菜,问过有没有忌口就唰唰唰下了单。白庶在旁边看他各个种类十串二十串安排得明明白白,由衷地发出了一个“wow”的惊叹。

“吃吧。”杨聪指着滋滋冒油的烤五花,自己也拿起一串,“这玩意儿要趁热。”

“Leader,你以前用过舍命一击的打法吗?”白庶突然问道。

杨聪愣了一下:“很久以前的事了。怎么了?”

“难怪。”白庶拿起烤五花咬一口,香。

他在转回前曾经纠结过这个问题。在英国打了好几年,他还没见过这种战士型的刺客,即使他所在的Sprout战队是两名刺客分别担任正副队长,也从来没人考虑过是否需要刺客来担任攻坚手的问题。所以最初他是将这种硬碰硬对决的打法归因于个人风格的——或许杨聪本人就是个喜欢正面刚的人呢?

但喜欢正面刚为什么要玩刺客?白庶曾经百思不得其解。须知道杨聪那一批人出身于职业联赛刚刚成型的年代,除了微草这类老牌豪门,其他战队选手出道时用的基本都是自己网游里养起来的角色,根本不会出现后来服务于战队需要安排职业的情况。

“第三赛季,也就是七年前,我用过舍命一击的。”杨聪慢慢放下签子,脸上呈现出一点追忆的神色。

 

第三赛季,常规赛第十一场,三零一对战霸图,比赛开始前十五分钟。

“队长人呢!”三零一众人在场馆周围火急火燎。

“从昨晚开始就没看到他,好像他公司那边还没辞职,紧急召他回去开会。”一名队员说。

“他这个队长当得像什么话!”一名队员忿忿然,“三心二意打职业,能赢才怪呢!”

“就是!”另一名队员跟着吐槽,“我说还不如小杨当队长呢!”

“小杨不错,就他吧!”众人赞成,“他技术好,人也靠谱,咱这场听他指挥!”

十九岁的杨聪就这样被推到队伍中间,没来得及表态就听到了双方队员出场的指令。他倒是不怂,见队友都自觉地在他后面站成一列,他也就带头第一个走出了备战室。带着少年意气的新鲜感和紧张感,杨聪刷卡登陆,发出了他职业生涯中的第一道指令——剑客打头阵,骑士掩护我,我来杀治疗。

“那场我超常发挥,舍命一击带走了石不转。但我下场以后,三零一被霸图打得好惨。”

二十六岁的杨聪手里拿着串大腰子,唠家常似的聊着这些往事。那场比赛过后的第十天,前队长正式放弃了职业选手的身份,杨聪接任成为三零一的队长。他很少跟人提这些事儿,队长的担子一旦挑起来,就不可能轻易再撂下。

白庶在旁边沉默了很久:“队长,你跟我想象中真的一点都不一样。你好特别。”

“有什么特别的,我是有三只眼睛还是六只手?”杨聪乐呵呵地说。

“你属于夜晚,但你会发光。”白庶说。

杨聪在弥漫的热气中呛了一下。联盟里大老爷们居多,三零一更是一群糙汉子天天儿搁那儿贫,垃圾话和荤段子算是铺天盖地,这么文艺的词儿简直闻所未闻。他张了张嘴,不知道该怎么回答,只好再低头撕下一串牛板筋,嚼嚼嚼嚼嚼。

好在白庶没有在这个话题停留太久。他停顿两秒就继续说:“队长你以后就放开打,团队交给我。我们会给下半赛季的赛程制造一个大惊喜的!”

“好。”杨聪总算接茬,“咱春节都自己加加班,回来吓他们一跳!”

 

04

“杨队你太吓人了!”李轩在赛后握手时苦笑着捂了捂胸口。常规赛第二十轮,风景杀舍命一击带走守灵者,三零一九比一战胜虚空。

有关三零一崛起的新闻顿时铺天盖地。讨论的焦点除了杨聪的转型,更多的是新队员白庶在首战中接过指挥棒,一套攻防体系围绕着潮汐铺开,打得又稳又漂亮。在《电竞之家》正式的采访出来之前,关于这位三零一强援的传说已经被编得找不着东南西北。杨聪就曾经刷到一篇营销号的推文,上面信誓旦旦地分析这位白副队是某位中英政商界大佬的混血儿,具有多少多少比例的英国王室血统。白庶听到这一说法时险些一口红茶喷出来,一边呛咳着一边连说三遍“Oh my God!”

“我就是留学留到一半,跑去打游戏。”白庶用他的塑料普通话急急解释,像是急着向杨聪澄清什么。

“别管这些有的没的。”杨聪觉得他的反应有点可爱,一个没忍住,伸手呼噜了一把他的后脑勺。

结果白庶险些从座位上跳起来:“队长你……你……!”

“不好意思,我没想到你这么抗拒肢体接触。”杨聪也被他吓了一跳,连忙道歉。

白庶一个劲儿摇头,憋了半天:“队长你得让我揉回去。”

杨聪:???

杨聪:“……也行?”

这孩子咋了,杨聪一头雾水,脑子慢了好几拍,对白庶接下来的举动放任自流。于是三零一队员走进训练室的时候就看到这样一副场景——他们敬爱的队长被摁在座位上,原本服帖的短发被一只横亘过来的魔爪呼噜得稍稍凌乱,而伸出这只魔爪的正是他们亲爱的新任副队长。

手感太好了!白庶恋恋不舍又极其迅速地把手抽回来,调整一番表情后淡定地转过身:“我们开始训练吧!”

 

杨聪最近总是感到周围的气氛有点古怪

也说不出哪里不对,毕竟转型是顺利的,磨合是快速的,队员的斗志是高昂的,小白的口音是可爱的。等会儿,是不是有奇怪的东西混了进去?

“队长,我有个新想法。”白庶在晚训结束时叫他。杨聪一边跟队员们说再见一边走向他的位子,左手虚搭在椅背上,微微弯下腰看他桌上勾着阵型线条的一张稿纸:“你说。”

白庶的喉结动了动,好半天才开口:“下一场打昭华。”

下一场打昭华,是一支弱旅,可以试着练练兵。白庶在英国的队伍有两个刺客,通常一个倒下了另一个仍能威胁对手。中国的赛制是五对五,风景杀带走对方治疗后自己也倒下,后面基本全靠白庶带队打拖延战术,没有太多的灵活性。

“我一直在想风景杀可不可以不死。”白庶思考着说,“我提前补刀,先压低对方治疗的血线,队长你再开舍命一击。我们一起冲出,一起退回,你躲在我盾牌后面,一起撑到零零柒给你加血。”

“还能这样吗?”杨聪有些惊讶。用完舍命一击的刺客还能活下去?

“我也不太确定。”白庶转过头,眼神亮晶晶的,“要不队长,我们试试?”

“行。”杨聪爽快答应,却是偏了偏头,避开那道目光。他突然意识到是哪里奇怪了——白庶望着他的眼神似乎太烫了些。仿佛一道炽热的光,他想躲,却躲不开;想接,又接不住;比潮汐手上生命的白银还要晃眼。

白庶没有注意到他一瞬间的躲闪,依旧像往常那样对他说:“队长,我们要继续赢下去哦!”

杨聪嗯了一声,只见面前的青年笔直地站定,一点点骄傲藏在彬彬有礼的气质里,像是出征之际肃立在阵前、接受检阅的骑士。

有点糟糕啊,杨聪心想。这家伙,搞得我都有点老鹿乱撞了。

当天晚上,辗转反侧的杨队长试探性地发了条信息给隔壁德高望重的王队长,得知对方还没有睡且手头没什么要紧事,就一个电话打过去。

“你是说,有个人有事没事都喜欢来找你,整天盯着你,休息期间总给你倒茶,而且每次打赢比赛都一脸开心求表扬?”王杰希趿着拖鞋在阳台踱步。

“对。”杨聪无奈应道。

“他是你们三零一的新人吗?”王杰希问。

“没错。”杨聪说。

“那就很好解释了,他想当主力。”王杰希一锤定音。

“……”

杨聪无语。心说王半仙的直觉果然只用在荣耀上,其它事情问他,恐怕也是个弟弟。他含糊地糊弄了两句就挂掉电话,转而打给已经退役的老朋友赵杨。赵杨也果然还没有睡,听完复述后没有那么笃定地立刻下结论,而是说等一等,我问问我一个在这方面比较厉害的同事。

三分钟后他收到一条回复:我同事说——“笨蛋那是人姑娘喜欢你啊!”我寻思着你们三零一也没姑娘。老杨你给我老实交代,去哪儿勾搭妹子了?什么时候的事儿?她是哪儿人?

消息发送到杨聪那边石沉大海。赵杨在千里之外好奇到挠头,打了两个电话过去都没人接。就在他准备打第三个的时候,杨聪的回复终于姗姗而来:“不是妹子,是英格兰小野马。”

赵杨皱着眉看了半天,认认真真地给他回了四个字:“胡说八道”。

 

04

常规赛第二十五轮,风景杀在击杀昭华战队牧师后被跟上来的潮汐护住,三零一十比零横扫昭华。三零一积分跻身前八,队伍斗志空前高昂。

第二十八轮,三零一客场败给采用人盯人打法的呼啸。这场失败暴露了三零一默契不足的问题,却更加激起了队员们奋起直追劲头,以至于每天晚上杨聪和白庶要在训练室熄灯断电把人一个个往外赶,引来一阵抗议式的干嚎:“队长副队你们明明也在偷偷加练!我们晚上路过这里都看见了!”

第三十二轮,三零一战胜百花。

第三十五轮,三零一主场六比四战胜微草。

第三十六轮,三零一客场七比三战胜蓝雨。

……

“真是奇迹之师!”各路媒体开始如此评价一路突破“死亡赛程”的三零一度。新任副队白庶无疑已经成为战队强有力的核心,队长杨聪则转型成功,在舍命一击的路上愈发如鱼得水。

“还有最后一场。”白庶翻着杨聪提前整理好的对战表,前面的赛程都已被做上各种标记,只剩下最后一页——第三十八轮,客场对战兴欣。

“前八席位还不确定。”杨聪扫一眼各队的积分。“这场得拿下来!”

“嗯!”白庶握一握拳,“队长,个人赛我第一个上场吧!”

杨聪怔一下,明白了他的意图:“可以,不过我得提醒你一句,叶修很强。”

白庶仰起头:“有多强?”

杨聪卡壳了一下。叶修的强是全联盟公认的,可说到“有多强”又无法用语言来描述,看几个视频也远远不够。所有有些资历的职业选手都知道,不论是轻视或还是过分害怕叶修,都只会让自陷入麻烦。白庶在国内的职业圈里还算半个新人,骨子里又自带点儿出身豪门的傲气,正是最容易在叶修那儿碰钉子的一类人。

碰就碰吧,反正这位也不像碰完钉子就怂的人。杨聪最终没说什么,只是拍了拍对方的肩:“小心应对,不要轻敌。”

白庶还真的没有太轻敌。

虽然也谈不上多么重视。

叶修的可怕他从没有领教过,他对这位昔日的荣耀第一人表现出更多的是好奇。白庶有逛论坛的习惯,由于对国内战队不熟悉就逛得更频繁。如果他是赛季之初就加入三零一,全明星中挑战叶修的名单里一定会加进一个潮汐。都说这个人强,能强到什么程度呢?

白庶按部就班做着准备。比赛前夕,三零一全队出发前往H市。

“赢下来!”杨聪在备战室给队员们打气。大家吼完一句,又都将目光投向即将在个人赛第一场中迎战叶修的白庶。

“加油。”杨聪走过去,声音不同于刚才的激昂,而是低沉且富有磁性,仿佛初夏的一块冰,能让人从热血澎湃中快速冷却下来。

“嗯!”白庶点点头,转身上场。他打定主意要小心再小心,见招拆招,不给对方施展散人快打的机会。如果不让他贴身伪连,君莫笑的那些小手段对潮汐根本造不成什么威胁。

然而三分钟后他就在比赛席中恍然顿足——原来散人快打的机会不是对手给的,而是那人自己制造出来的。他自忖在比赛中没有出现什么失误,但潮汐还就被君莫笑黏住了,直到比赛终了,也没有找到摆脱破解的办法。

白庶有些怅然地回到备战室,迎接他的却是一阵掌声。“打得不错。”杨聪这会儿的语调又激昂起来,“休息会儿,准备团队赛。下一个谁来着?自个儿去啊。”

“队长你就不准备嘱咐我点儿什么吗?”高杰站起来,半开玩笑地说,“你对副队好偏心!”

“你想让我说啥,要不要给你一个爱的抱抱?”杨聪作势要过去。

“免了免了!爱的抱抱也留给副队吧!”高杰连连摆手,一溜烟上场去了。

这场比赛对三零一而言并不是一次愉快的回忆。个人赛与擂台赛没打出什么士气,团队赛更是一路被叶修的圈套牵着鼻子走,等风景杀赶到战场时,一直守护着队友的潮汐已经快要倒下了,演练多时的战术根本连发挥的机会都没有。白庶走出比赛席时神情明显不忿,开完记者会就一个人跑到外面吹风去了,这不是他输过的第一场比赛,却是他归国以来打得最憋屈的一场比赛。

杨聪跟了出去:“生闷气呢?”

“没有。”白庶摇头,只是这个回答怎么听都有点瓮声瓮气的。

“你得习惯。”杨聪走在他旁边,“他们对我们这一套越来越熟悉,会想出各种战术、操作来对付的,你以后还会慢慢经历——不要小看国内的强手啊。”

“我明白了。”白庶低头踢起一块小石子,看它骨碌碌往前滚出去七八米才又开口,“像队长这样的强手还有很多。”

“我?”杨聪一愣,随即失笑,“我不算。”

“你算。”白庶说。

“我真不算。”杨聪说。

“你真的算。”白庶说。

“……”杨聪停下脚步,语气中透出几分无奈,“你已经不讲道理了。”

“讲道理有用的话,还要分胜负干什么。”白庶转过头,低低地笑了两声。两人的目光在半空中正面相撞,杨聪下意识避开了,白庶却不依不饶地追过去,有些得寸进尺地打量着他的侧脸、眉眼、耳垂。夜幕把周围的一切都变得朦朦胧胧,街灯摇曳,让行人不由自主地感到熏熏然。

该死,这个男人的脸在夜里为什么更好看了,白庶心想。

“走路不看路,小心撞上电线杆。”杨聪清了清嗓子。

“队长,我觉得我们能进季后赛。”白庶说。

“嗯。”杨聪点头。

“等这赛季打完,我有话想跟你说。”白庶说。

“嗯。”杨聪点头。

 

05

“打断了,零零柒的吟唱被打断了!是冷暗雷的黑砖!三零一战队星辰剑的血量告急!”

“可惜啊,三零一毕竟是这个冬天才经历了重新磨合的队伍,在霸图的老将面前还是经验不够啊!”

“潮汐在走位,他似乎想突破防线找到机会。让我们切到风景杀的视角——他在努力贴近石不转!杨聪现在是否想发起舍命一击呢?”

“不行,距离太远,障碍也太多。潮汐已经被大漠孤烟拦住了,百花式打法对视线的干扰也很强,风景杀没有一击必杀的把握。”

“啊呀——星辰剑倒下了!我们看到现在的局势,三零一的阵型被割裂,形势对他们非常被动啊!”

“嗯,确实是。张新杰的指挥滴水不漏,霸图的配合又非常默契,加上人均实力的差别,三零一很难找到突破的机会。”

“潮汐……潮汐还在尝试组织反击。风景杀站了出来!杨聪用回了原来的打法,现在是三零一的新、老核心共同努力从正面突破,他们能为让队伍实现逆转吗?”

很遗憾,不能。

白庶的双手离开鼠标和键盘。他推门而出,队友也都已经在外面等他。大家的神情都是显而易见的失望,经历了半个赛季的逆流而上,他们还是没能摆脱一轮游的命运。白庶的眼神黯淡了一下,总算没有忘记自己是队里的副队长,克制着心里不甘的情绪:“打得不错,以后再总结。”

“战术不错,回去再努力练练吧!”张新杰在握手的时候对白庶说道。

白庶脚步一滞。他很有理由认为这句话是嘲讽,虽然这位战术大师向来一本正经。他有些不快地准备反唇相讥,胳臂却突然被人从前面扯了一把。是杨聪,一面说着“谢谢赐教”一面朝他使眼色,别乱动。

白庶深吸一口气,确实没乱动,跟着杨聪一路握手下场。

“不要激动,他没那个意思。”杨聪回到休息室后跟他解释了一下这位霸图副队的性格。白庶低下头不吭声地听着,他对国内这些战队和选手的了解还是太少了。

“继续努力吧!”杨聪最后拍了拍他的肩膀。白庶沉默片刻,抬起头时已是满眼坚定的神色:“继续努力!”

杨聪笑笑,转身收拾随身的背包。

“队长。”白庶又叫他。

“你说。”杨聪说。

“我喜欢你,我想跟你在一起。”白庶说。

“哦。”杨聪说。

“然后呢?”白庶说。

“让我想想,给我一晚上。”杨聪说。

“半个晚上行不行?”白庶轻声说。他不知道什么时候靠近了几步,杨聪身形一顿,微热的气息滑过脖颈,酥酥痒痒,难以抗拒。

“好。”杨聪说,“就半个晚上。”

 

杨聪摁亮房中的台灯,他琢磨问题时不喜欢周围的环境太亮。在三零一最初的岁月里,战队宿舍几乎是筒子楼的规格,大灯什么根本就不存在。现在想想,或许是那时养成的习惯。

白庶,白庶。

他默念着这个名字,在房间里来回踱步。

说一点喜欢都没有是假的。白庶来的这小半年,杨聪感觉到一种前所未有的轻松和释放。但他自忖骨子里并不是那么活泛热络,在对方意气风发地想扑上来的时候,他的潜意识是马上往后一步。

要不算了吧,这一步终究是很难迈出去,杨聪想着,准备出去摊牌。

但他终究停在了拉开房门前的一步——门外有人。

白庶站在门外,静静地等着。

这才几点?杨聪低头看一眼时间,十一点十分。距离约定的“半个晚上”还有三小时五十分钟。

“没事的队长,如果你要拒绝也没有关系。谦卑、荣誉、牺牲、英勇、怜悯、诚实、公正、灵魂,这些都是骑士精神要求的,也正是我所一直追求的。一名骑士,不会因为爱人的拒绝而产生憎恶,也不会因为一次失败而丧失荣誉感。我会找个地方安静地等,在你做出决定之前决不打扰。”这是白庶在分别之际留下的一句话。

这家伙,打算就在这儿一直等下去?

手机不合时宜地疯狂震动着。杨聪皱了皱眉,掏出来一看,是来自赵杨的疯狂刷屏。

“我靠!我才明白过来!你那新副队是英国来的是吧?”

“你上次说的不会是他吧?不过看你的交际圈子,也不可能认识其他的英国人了?”

“不对我不是说他是英国人!他中文表达挺好的,虽然口音是塑料普通话……但你这一口津普也好不到哪儿去啊!”

“现在发展到哪一步了?兄弟非常关心!”

“我靠,可以啊你……”

你反射弧能不能再长一点?杨聪腹诽道。看来不光是海无量在新人操作者的手里变猥琐了,连原来正气凛然的临海队长也没抵挡住熊熊燃烧的八卦之魂。赵杨的词汇显然很贫乏,激动了半天也就能说出一个“我靠”,只能以不断发消息的方式表达丰富的心理活动。

杨聪走到门口,透过猫眼往外看。白庶依然站在那儿,身形挺拔,目光坚定。走廊的灯光很亮,屋里的灯很暗,一如当初杨聪坐在灯光昏暗的咖啡厅里,看他拖着行李从门外擦肩而过的那个夜晚。

杨聪突然就改变了主意。他换掉睡衣,剃了胡茬,爆着手速阀了条消息后关掉手机,大步流星地去开门。与此同时,千里之外的赵杨收到杨聪的一条回复——“准备约会,别吵了。”

赵杨一个激灵,手机滑脱,掉进了茶杯。

 

---我是分割线---

【以下是一些废话:】

这真是我卡得最久、最久、最久的一篇文了。从暑假开始有心激情产粮,到后来各种废稿子扔大纲填满回收站怀疑人生。假期最后几天总算搞了出来,全文1w+,质量一般,但成就感真的爆棚。

最大的收获是粉上了小白。虽然他在书里多是华丽的背景板(参见和叶修那一战),但这位兄弟的气质真的越琢磨越有魅力,啊我可以,我真的可以……(你走开)

感谢昭回于天老师天津话在线教学!

最后, @鹰不泊 ,杨太太秋天快乐!

 


评论(45)

热度(471)

  1. 共18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