换壳翻车鱼

心态要稳,姿态要sao

【林方】贝多芬(三)

 (这一章实际音乐与所写不太相符,不建议作为BGM)

 

l  热情 I(《热情 I》)

“小方是吧,欢迎欢迎啊,敬言快去给人倒杯茶。”林父端来一碟水果。

“不用不用,他手上有伤呢,我自己来就好!”方锐急忙道。

“小方先吃点花生啊饼干什么的,饭一会儿就好。”林母从厨房里探一下头。

“好的好的,谢谢阿姨。”方锐连声答应,心说林敬言的爸妈真是够热情的。进门前他还有点紧张,现在已经完全放松了。于是他不见外地进厨房去帮忙准备碗筷,又被林父林母在吃饭的时候从头到脚好一顿夸。最后夸得他自己都不好意思了,亲爹妈都没这么夸过他。

“叔叔阿姨,真的特别特别感谢你们,也特别感谢老……咳,林学长。要不是你们,我真的不知道自己现在在哪儿呢,也不知道该怎么办。”方锐真诚地说,随即又有些愧疚,“如果不是我,林学长也不会受伤不用补考……”

“哪里的话。”林父一摆手,“我年轻那会儿也帮乐队的哥们儿挡过酒瓶,也是在酒吧,这小子随我!”

“您以前也玩乐队?”方锐抓住了重点。

“当然。”林父不知道从哪儿捞出来一把旧吉他,“怎么样,玩玩?”

方锐忽然就想起了林敬言说的“陪我爸唱歌”的任务。正好他此时也觉技痒,便高兴地说:“好啊。”

五分钟后他发现了一件事:林敬言很像他老爸,特别是弹琴时的气质。林父也是那样的人,乍一看没什么,但只要手里有一把琴,整个人就看上去莫名的优雅,挡都挡不住。但很快他又发现林父唱歌跑调——准确地说是根本就没调,就像一个喝醉酒的人口齿不清高高低低地说话一样。

然而林父自己唱得很陶醉:“我们寻找着在这条路的中间!我们迷失着在这条路的两端!!”

方锐忍笑忍得拨片都在抖。

“差不多得了啊老林。”最后还是林妈妈将方锐解救出来,“你自己唱的难听就算了,还拉着小方跟你受罪,嫌不够丢人是吧?”

“丢就丢吧,多长时间我也不唱一次。”林父心情丝毫不受影响,转而对方锐说,“你来露一嗓子吧小方,你阿姨嫌我唱歌难听。”

“哪有,叔叔唱得很有个人特色。”方锐含蓄地说。

“看看人孩子说话多客气。”林母说,“小方你就唱一首,省得他在这儿扰民。”

方锐望向不知道什么时候进来的林敬言,林敬言举起左手,在空中比了个OK。

方锐抬手,弹了段旋律起头,是他刚刚认识林敬言那天在琴房里唱的那首。林敬言听了两句便径直走到钢琴边,用一只手轻轻地弹着和弦给他伴奏。方锐对这首歌的处理和一年前不太一样了,特别是副歌部分,一年前是百分之百的踌躇满怀,现在居然透着些颓唐挣扎的味道。

林敬言瞥一眼方锐,方锐闭着眼睛,睫毛在微微颤抖着,好像还沾了些水汽般微微耷拉下去,和平时没心没肺开玩笑的样子判若两人。人可以伪装,音乐是伪装不住的。方锐现在真实的心境如何,与其听他说,不如听他唱。

一曲终了,方锐很快地转了下身,林敬言暗暗摇了摇头。

林父沉默良久:“这是你的歌?”

方锐点点头。

林父立刻掏出手机出去打电话,林母跟出去,剩下两人在房中面面相觑。“叔叔是做什么的?”方锐好奇道。

“当老师啊。”林敬言说。

“我怎么觉得他那么像个艺术家?”方锐说。

“他说他以前想做来着,但是天赋不够被乐队给踢了,从此引以为憾。”林敬言说,“我觉得他可能想帮你。”

“帮我?”方锐不解。还没说下半句,林父就举着手机进来了:“小方明天有空吧?”

“有,叔叔有什么吩咐?”方锐说。

“吩咐没有,邀请倒有一个。我有朋友正好在经纪公司工作,他说明天想见见你。”林父满面春风地把手机递过去,“你和他约好在哪儿见面吧?”

方锐愣住,半晌才伸手去接,同时狠狠地掐了一把自己的大腿。

 

事情顺利得超乎想象。方锐第二天跟人见面弹唱了几首歌,对方很快认可了方锐的才气和外型。再后来,对方问他有没有兴趣在他们H公司的包装下参加一档声音类的选秀节目。无数条款和条件忽然源源不断地从天而降,方锐听得头大,一时间做不了决断。人家态度还是很好,留下电话号码让他想好了就随时联系。

“我该怎么办啊老林。”方锐在林敬言的卧室里踱来踱去,“应不应该答应他?”

“老实说这是个难得的机会。”林敬言思索道。

“那我答应?”方锐说。

“我说,方锐。”林敬言答非所问,“你是不是应该往家里打个电话了?”

方锐的踱步停住。

“就算要签约,你现在的年龄还不到,也得有监护人的支持。再说你离家这么久,快过年了,总该给个信儿。”林敬言劝道。

方锐抓两把头发,把原本不错的发型揉得像个鸡窝:“你不知道,我跑出去的时候我爸妈就在门口,让我永远别回去。”

“气话你也当真啊。”林敬言将他一头乱毛又捋了回去。

“好吧。”方锐说着伸出手,“借下手机。”

事实证明人常常是心口不一的,成年人如此,青少年也是如此。电话接通后方锐忐忑地“喂”了一声,就听那头原本憔悴的声音忽然抬高了八度:“锐锐?是你吗!”后面三个字已经哽咽了。方锐鼻子一酸,故作轻松地说了一句“是我,妈你哭什么啊”,话没说完,眼泪也掉了下来。林敬言默默出去扯了两张纸巾,再进来时觉得两张不太够,干脆把一整盒都拿了进来。

男儿有泪不轻弹,只是未到伤心处。

“好啦。”林敬言轻声说,后者在挂了电话后依旧低垂着头,后背小幅度的抽动着,一看就是这把伤心泪还没洒完。林敬言原本站在旁边,见方锐的低气压迟迟不散,便干脆揽着他的肩坐下,左手在后面像打拍子似的轻轻拍着他的背。方锐微微挣了一下,没有躲开。过了好一阵,他才蚊子般哼了一句:“老林,我怎么感觉我在你面前把面子都丢光了。”

“在我这儿要面子干嘛。”林敬言把他的一绺头发梳到脑后,“你不是经常说吗,面子什么的又不能包饺子,都是浮云。”

方锐抽了抽鼻子。

“我怎么觉得你今晚跟个小孩子似的,贵庚啊少年,还赖在这儿不起来,我手都要麻了。”林敬言开玩笑道。

“不想起来,我@#你。”方锐含含糊糊地说。

“什么?”林敬言没听清。

“我喜欢你。”方锐说。

林敬言顿时僵住。

方锐觉得自己大概是疯了,居然这么轻易就将这句话说了出来,连心理建设都没怎么做。可谁让林敬言偏偏在他最脆弱的时候跑过来将他一把揽住呢?简直是乘人之危啊!所以要怪就怪林敬言,不能怪他!

但话一出口方锐还是后悔了,因为林敬言的身体确实僵硬得厉害。他慢慢抬起头寻找林敬言的目光却看不懂里面的情绪。惊讶?懊恼?好像都有,又好像都不是。

“早知道我就早点说了。”林敬言忽然说,“我应该早点说的。”

“说什么……唔!”方锐心里打着鼓,不料下一秒就是一个猝不及防的拥抱。只听得林敬言在他耳边小声说:“过来一点,我告诉你。”

方锐凑近了些。

“我也喜欢你啊。”

 

l  热情 II(《热情II》)

方锐第二天就回家了,林敬言将他送到机场。一路上两人脸上都挂着迷之微笑,引得不少路人驻足或侧目。

“还是那句话,有任何事随时来找我。”分别时,林敬言说。

“知道了,一定。”方锐挥挥手,“放心吧老林,我回去慢慢做他们的工作,不会再那么冲动了。”

“那就好。”林敬言无奈道,“你们一天到晚叫我老林,在外面还好,回家以后我妈一喊我爸我就老想答应。”

“哈哈哈哈。”方锐笑得灿烂,“再见啦,回去以后再替我跟叔叔阿姨说声谢谢。”

“没问题。”林敬言挥手,“一路顺风。”

新年一切顺利是个好兆头。寒假没多长,大多数人吃吃喝喝就过了。开学之后林敬言的宿舍再度少了一个人,与此同时林敬言收到一条微信好友添加的请求,备注是老方。

有了手机的两人再联络就方便多了。林敬言知道方锐轻松通过了综艺选秀“K歌大赛”的海选,方锐也知道林敬言在补考中顺利拿到了全班的最高分,只是可惜错过了上学期奖学金的评选。再后来,林敬言继续埋头进修,方锐则层层过关斩将,在接到电视台录制节目通知的同时,也接到了H公司的邀请。这次方锐没再犹豫,在父母的支持下签了合同。

“卖身契啊,从今天开始我就不属于我了。”方锐在电话里捶胸顿足。

“得了吧,我看你明明挺开心的。”林敬言毫不留情地拆穿他,“有组织的感觉比自己漂着踏实吧?”

“踏实是踏实,但总觉得怪怪的。我只是想上去唱个歌,他们却写了一堆文案让我背,那些煽情的东西看着就让人起鸡皮疙瘩。”方锐耸了耸肩,“可能这就是所谓的包装?”

“要不要我去现场给你壮壮声势?”林敬言说,。

“千万别。”方锐身上一冷,“我自己说这些话都肉麻得不行,现场再有熟人估计得恶心死,希望剪节目的人能把我说话的部分都剪掉。”

“别人都希望增加曝光率,就你想少露脸。”林敬言笑道。

“如果为了争取露脸而添油加醋就没啥意思了。”方锐说,“我毕竟是来唱歌的嘛,对吧?”

第一轮比赛首播开始了。林敬言看得很放松,方锐早就在录完节目的当晚就把结果告诉了他。倒是林敬言的舍友们有点躁动:“这小子牛啊,当初怎么没想起来要个签名!”

“我觉得他起码能进四强。”练小提琴的那位说。

“四强算什么,我觉得能他能进半决赛,毕竟选手里面又能创作唱得又好的太少了。”吹小号的那位说。

“喂你们别吵,听不见他说什么了。”另一位拉手风琴的冲他俩打个手势。宿舍里顿时安静下来,四个人目不转睛地盯着屏幕,就见方锐冲观众席鞠了一躬:“谢谢大家。我来到这里就是为了我的梦想,我的音乐梦。为此,我要感谢我的父母……他们现在就在台下……”

台风不错,林敬言想。不管词儿是谁写的,说起来总归算是流利自然。但他还是毫不费力就感受到了方锐说话时心里满满的尴尬——右手在裤缝周围小幅度地动来动去,耳朵根红透了,眼神很聚焦却始终不看镜头。

发言环节终于结束,方锐潇洒地朝下面一鞠躬便大踏步走下舞台,速度之快让人十分怀疑他着急上厕所。

“稳了,第一轮冠军。”宿舍其它人扫了眼积分,很一致地喝了声彩,然后回去继续各干各的。林敬言也喝了声彩,看着重新站到舞台上的方锐被一堆丝带和泡沫包裹住,心里又有一丝隐隐的担忧。

 

“那个H公司真是越来越能编了,我都想不到我自己能有那样的经历和心路历程。”方锐在电话里如是说。他也算是一战成名,虽然只是小名,但总算有一部分观众对他眼熟了。方锐形象不错,简单打扮一下就很阳光帅气,笑起来脸上还有两个浅浅的酒窝。再加上“追梦少年”的所谓人设加成,在这个节目上吸了不少粉。很快,他就闯过了第二轮,第三轮……

“是时候把敬言请来了。”林父那位在H公司的朋友看着半决赛的出场次序大摇其头,“你这次的对手很强,得出点奇招,录节目的时候让敬言来亮个相。”

“就跟上次我说完‘我是一个人来的’,然后安排我父母这个时候出现在台下一样?”方锐面无表情。

“当然不行,同一个流程怎么能走两次。这次可以请敬言帮你伴奏,然后一起在舞台上多讲讲他是如何在你最迷茫的时候收留你的,然后一定要着重强调你现在如何感激……”对方侃侃而谈。

方锐转身就走:“他最近很忙,没空。”

“喂你怎么回事!”对方叫住他,“这也是给他增加曝光率好吗?你以为每个人都有机会上电视啊!”

“他是搞古典的,不需要随处可见的鲜花和口水。”方锐说,“你们安排我的事就算了,麻烦不要去打扰他的生活。”

“回来!靠,你小子才出了点小名就这么狂,知不知道你的名气是怎么来的?没有公司帮你包装公关,就凭你那两首烂大街的破歌,你以为谁会投票给你!”对方恼火。

方锐头也不回,走了。

但令他没想到的是,林敬言到底还是出现在了半决赛的彩排现场。

“别忘了他是我爸的朋友,我爸现在欠他一个人情呢。”林敬言无奈地笑笑,“来,抓紧时间,我先听一下你比赛要唱的歌。” 

一架电钢,一台吉他,一间休息室,两个人,两个小时。

“时间真的紧。”林敬言在电钢旁边坐下。这次方锐唱的是一首新写的歌,他没听过,能即兴发挥的地方很有限。不过反正伴奏不能喧宾夺主,对于他们这种弹惯古典的人来说,两个小时倒腾一首流行歌足够了。于是他立刻找出纸笔放在谱架上,一边听录音一边记音名:“这里D,下面升C,这里加个琶音会好听一点……”

老林一直没怎么变,方锐暗忖。他仿佛又回到了一年前,那个校庆晚会的后台,和乐队着急忙慌地赶着排节目。学校的舞台与这个相比根本就不是一个重量级的,但奇怪的是,一年前的他似乎比他现在的状态更加兴奋,更加渴望绽放。

 “老林,准备得怎么样?”方锐说。

“曲子差不多了。”林敬言搁下笔,“词儿还没记住呢。”

“够了够了,有什么可记的。”方锐抢过稿子叠吧叠吧塞进了垃圾桶。林敬言拦了一下没拦住,很疑惑地看着他。然后,两人相视而笑。

“对,有什么可记的。”林敬言说,“你好好唱,我好好弹,就这样。”

 

l  热情 III(《热情III》)

方锐终究没有走到决赛。四强之战,他以两票之差败给了一位一位四十来岁的大叔。大叔是带着全家人来的,先是老母亲在台下抹眼泪,再是女儿上台给他加油,最后妻子还上来唱了两句民歌。相比之下方锐就显得有个性多了,主持人让他讲离家出走的心酸回忆他就聊C音食堂的水煮肉片和酸菜鱼很好吃,请他谈酒吧驻唱被人欺负的经历他就一脸严肃地说当今法律法规对未成年人的监管还不够完善。到最后弄得主持人都聊不下去了,抽着嘴角把求助的目光投向看上去靠谱一点的林敬言,结果林敬言在旁边温文尔雅地一笑:“我完全同意他的说法。”

主持人濒临崩溃,台下的观众笑成一团。

但他还是输了。

“请问方锐选手,在离开舞台之前你还有有什么想说的吗?”主持人心惊胆战地把话筒递过去,口中默念这家伙千万别再来什么幺蛾子。不料方锐这次什么都没说,只是笑着对台下鞠了个躬,就转身退场。

“让我们以掌声欢迎……欢送方锐选手。”主持人猝不及防地闪了舌头,台下又是一阵大笑。

“方锐。”林敬言轻声叫道。

方锐几乎是以小跑的速度下了舞台。其实他心里很失落,林敬言知道,但他不说,林敬言也就不提。退场的通道里冷冷清清,两人埋头走了一段,越走越慢,终于停下。

“老林啊。”方锐抬起头。

林敬言向他张开手臂。

一个坚定而热烈的拥抱。

“总算结束啦。”方锐夸张地舒了口气,“我有点饿了,想不想出去吃个宵夜?”

“好啊。”林敬言笑笑,“走。”他握着方锐的手,演出结束了,想做什么也不用着急。

但两个人都没留意到不远处栅栏后面一闪而过的摄像机。

林敬言和方锐的这个周末注定是不平静的。先是半决赛的录像在电视上播出,方锐收到了十分两极化的评价,再是一组两人拥抱牵手的照片在热度最高的时候忽然曝光,闹得他们的事沸沸扬扬人尽皆知。方锐这边还有公司去危机公关,林敬言就比较倒霉了,被方锐的女友粉在网上一波一波轮着骂,甚至家庭住址、家人朋友都被人肉了出来。没过两天,方锐被H公司的人约谈,林敬言也被父母一个接一个电话逼回了家。

“这会毁掉你的形象,你本来在这个圈子里就还没站稳脚跟,再来出柜这么个事儿可怎么得了!”经纪人气急败坏。

方锐不语。

“必须要想办法补救。这次你必须听公司的,绝对不能再任性,不然你的前途就完了。”经纪人苦口婆心。

“公司想要我怎么做?”方锐说。

“你什么也不用做,在风头过去之前保持绝对的低调,不要出门不要露面不要发微博。林敬言那边我们已经有人上门了,让他出面向媒体道歉,这样你就是受害者,粉丝就不会对你失望……我话没说完你又要去干什么!”经纪人一拍桌子。

“我去个厕所。”方锐推门而出,快步走到卫生间后掏出手机,按下那个最熟悉的号码。要说的话他都想好了,只要林敬言不答应,他最多就是失去人气,混到合同期满解约而已。有什么大不了的,他本来不就是这样的吗?

“嘟嘟——对不起,您拨打的用户是空号。”

方锐手一松,手机掉在地上。

评论(8)

热度(49)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