换壳翻车鱼

心态要稳,姿态要sao

【方橙/林楚】一记直球

已获授权,梗来自于 @鹰不泊 老师的【方橙/林楚】恭喜犯罪组合喜提联盟宝藏。划线部分为原文,后面顺着自由发挥。鸟老师真是人间宝藏!

cp观上我就是个墙头草,风怎么吹我怎么倒。

本文一切精华和笑点属于鸟老师,缺陷属于我。

-

01

十一赛季夏休,正是打完比赛和回家的间隙,操劳了一整年的苏队长决定去看场电影犒劳一下自己。看了看旁边方锐也没走,遂问道:“想不想看电影?”

“好啊。”方锐凑过来看了看她手机的订票界面,“不是吧,这么低的评分?”再一瞅,原来如此,主演是苏沐橙的小爱豆。

“那就再看看别的。”苏沐橙倒是没有坚持,把手机拿回去重新选起了电影。方锐点了点头,也开始掏出手机一脸认真地刷:“唔,看什么好呢?好久没看过电影了哈哈哈……”

距离H市约150公里的地方,一栋舒适的复式里,林敬言和楚云秀的手机同时响了。原本在沙发上葛优瘫的两位同时狐疑地“咦”了一声,各自拿起手机来看消息。

楚云秀的信息:“秀秀,我和方锐要去看电影了,但他不想看xxx主演的那部,你有没有什么好的片子推荐?——By苏沐橙”

林敬言的信息:“老林!求救!我和苏妹子要去看电影,但她想去看她爱豆。我觉那部片子好烂啊,看小白脸还不如看DC漫威迪斯尼来劲儿,我该怎么委婉地说出来?——By方锐”

林、楚二人默契地对视一眼,瞟了一下对方的屏幕,心下了然。半分钟后,方锐和苏沐橙同时收到了一条几乎一模一样的回信,带着咬牙切齿恨铁不成钢的情感:“你果然只是想看电影!”

林敬言依旧不放心:“不行,我得再打个电话。”

方锐和苏沐橙相互喜欢这件事儿在小范围的亲友圈里算不得什么秘密了。说得好听叫近水楼台,说得不好听叫兔子盯着窝边草,总之俩人总觉得哪里怪怪的都不开口。来日方长嘛,两个人都这样想,于是事情就停止在隔着层窗户纸的那一步。谁都知道,谁都不捅破——哦,如果方锐知道的话——他应该知道吧!吧?

“你要绅士点啊!”林敬言已经在那边苦口婆心地讲开了,怕苏沐橙听到,又刻意压低了声音,“妹子约你看电影怎么由得你挑,你是去看电影的吗?你的动机就这么纯良吗?你看她啊!

“可要是看了她想看的电影,她不就只顾着嗑爱豆了吗?”方锐那头也压着嗓子,有轻微回声,像是躲在厕所。

“你……”林敬言气死了,“以后别让我给你出主意怎么追苏沐橙!”还有句话没吼出来——“你知道我当时陪云秀看了多少狗血电视剧吗!”鉴于正主现在正窝在他怀里目不转睛地盯着他,这一句咽下去没说。

“行了行了,方锐大大,你好自为之吧。”林敬言有气无力地挂掉电话。为什么这么心累啊,比他自己追楚云秀那会儿还累啊!虽说职业圈里大部分人的感情经历都贫乏得要命,但林敬言作为前第一流氓,还是竭尽所能地发挥了不耻下问的精神,借助百度、老同学甚至方明华的经验和自身的赤诚之心,把烟雨这位女队长追到了手。退役以后他就在苏州南京两地跑,反正离得不远,偶尔过来度个假过个二人世界,多好!

但方锐那边没什么心思体验这份退休老干部的闲情。从洗手间里出来,见苏沐橙还在一脸认真地翻手机,便说:“就看你说的那部吧。那个谁,谁来着,哈哈哈,他挺帅的!”

所以你连那个谁到底是谁都不记得……苏沐橙腹诽了一句,表面上四平八稳地说了声“好”。手机屏幕一闪,把新消息的界面在方锐看过来之前切出去:

“敌动我不动,看他表现。”——By楚云秀

“话说你想不想看电影?”林敬言问楚云秀,后者正窝在他怀里发出恐吓:“你家猪要拱到我家白菜了,你怎么补偿我?”

“瞒着他俩和你在一起,还不算补偿?不然谁当助攻呀?”林敬言伸个懒腰,“怎么样楚队长,我们也去看一场?”

“今天不行,一会儿电视剧大结局呢。”楚云秀一口回绝。

“好吧。”林敬言尝试着在脑海中捋了捋那部剧的婆媳关系、情敌关系、虐恋关系和基友关系,认命地继续往沙发上一瘫。

 

02

据苏沐橙反馈,那场电影确实是好烂,不过她的小爱豆也确实是好帅。方锐在旁边吃完了一桶爆米花,在甜腻腻的味道里莫名散发着点酸溜溜的气场。

“进展不错,再接再厉啊。”楚云秀夹着电话整理资料,“你要来玩啊,行啊,我去接你……哦你记得我家在哪……什么!你到我家门口了?!”

楚云秀挂掉电话:“老林!十万火急!”

“什么什么!”林敬言正在做饭,闻声抄着锅铲就从厨房里冲出来,结果话音未落外面就响起了门铃声。楚云秀没时间跟他解释,夺过锅铲扒下围裙就把他往卧室里推:“你先躲一躲啊!别发出声音啊!听到任何动静都别出来啊!”

“什么?”林敬言一脸懵逼地被塞进卧室,“不是云秀……我锅里还炖着肉呢!”

“肉不是重点!”楚云秀直接关上卧室门,转身再去给苏沐橙开门。苏沐橙被她这火急火燎又略带惊慌的动作吓了一跳:“怎么了秀秀?”

“没怎么,看到你有点激动。”楚云秀故作镇定,但随即又被厨房里飘来的一股糊味儿搞得没法镇定了,“靠,你自己换鞋啊!”冲进厨房关火。

“你在做饭?”苏沐橙有点惊讶。楚云秀她是相当了解的,打荣耀的技能点很满,带队伍的能力也挺强,生活技能点可没这么优秀。她跟进厨房想帮忙,就见锅里炖着色泽暗红的东坡肉,桌上摆着一碟清炒时蔬,电饭煲里饭已蒸好,旁边还摆着两副碗筷。

“你这儿……有客人吗?”苏沐橙狐疑地问。

“没有!”楚云秀斩钉截铁,“我就觉得你要来提前做的。还没吃饭吧,来来我们吃完饭出去逛街。”还好林敬言把菜都做得差不多了,肉汁儿收得有点干,凑合还能吃。

楚云秀不由分说盛了两碗饭,心虚地望一眼卧室毫无动静的门。老林啊,委屈你在里面多待一会儿吧。

林敬言扒着门缝目睹了全过程,深表理解又无可奈何。他的手机落在茶几上,电脑摆在书房里。无事可做,也莫得游戏玩;饿,还莫得饭吃。

我怎么这么可怜,林敬言狠狠地为自己鞠了一把同情泪。这个点儿睡觉又睡不着,只好一边听着门外的动静,一边百无聊赖地在被单上用手指画起了小人。

“方锐也回家了?”楚云秀的声音从外面传进来。

“回了。”苏沐橙似乎有点闷闷不乐,“你说他对我到底有没有意思啊,为什么每次都那样?”

“都哪样?”楚云秀问。

苏沐橙掰着手指头开始数,楚云秀认真听着。

卧室里面轻轻地响了一声,林敬言又开始扒门缝。

二十分钟后,楚云秀撂下碗筷拍案而起:“太过分了!他连你化没化妆都看不出来吗?”

“他说他以为我这是晒伤,说‘以后大哥你招呼一声小弟去给你撑伞’!”苏沐橙郁闷地继续往下说,一二三四五。说着说着,她突然觉得卧室里传有一阵窸窸窣窣的响动,似乎有什么奇怪的生物在床上捶胸顿足。

“你家里真的没有其他人吗?”苏沐橙以为楚云秀的房子遭了贼,起身就想进卧室瞅一眼。结果楚云秀一个箭步冲过来拦住她:“没有没有,吃饱了吗?我们去逛街吧!锅碗瓢盆不着急我回来再收拾!”说完,不由分说把苏沐橙拉了出去。她这套房子的位置挺偏,打车去市中心要四十多分钟,一来一回,怎么都得要四五个小时。

两人大包小包回来的时候桌上的一片狼藉已经收拾好了,楚云秀谎称请了保姆上门搞卫生。卧室的门洞开着,二人世界的生活痕迹已经被细心地掩盖掉,屋里一片窗明几净,整洁利落。

“这个保洁阿姨好负责啊,剩菜都给你收起来了。”苏沐橙感叹道。

“是啊是啊。”楚云秀附和道,把林敬言来消息的界面切出去——“你们好好玩几天,我去找方锐谈谈。”

“你吃了没?”楚云秀当时回复道。

“下了点面条。”林敬言说,省略了后面半句——剩的菜我都没敢多吃,老干妈拌面,绝配。

 

03

方锐得知林敬言突然来G市的时候还挺意外。林敬言也知道方锐的家在哪里,当年呼啸签下方锐的时候他作为队长专门拜访过。他客客气气地问过叔叔阿姨好,放下临时采购的两袋子长三角特产,一扭头对方锐说:“我们约了十一点出去办点事,时间差不多了,走吧?”

“办点事?”方锐茫然。不要说两个人都早就不在呼啸了,林敬言都退役一年了,能有啥事要办?

“你的终身大事。”林敬言嘴角噙着笑,眼镜后闪过一缕凶光。

方锐嘶了一声,乖乖跟着人出门。

其实也没什么可谈的,林敬言那点感情史都快掏心掏肺地给人分析烂了,奈何方锐总是虚心接受然后死不悔改。说死不悔改也不太恰当,因为他对苏沐橙的回应都是相当真诚的,甚至真诚到有点过头,一点点违心的东西都掺不进去。

“我要是苏妹子我就把吞日顶在你脑袋上,发射三颗反坦克炮。”林敬言最后只能绝望道。

“卧槽别啊,多大仇!”方锐一脸惊悚,“苏妹子不会这样对我的,我们的队友爱情比金坚!”

“那你就抱着你的队友爱直到退役吧!”林敬言想吐血,“你是男生啊,得主动点,不能让人女孩子一直这么空等着你啊!”

“我知道你的意思。”方锐挠挠头,“但这个吧,诶呀,这个吧……”

莫名脸红,莫名结巴。

不行呀,一往这方面想就张不开嘴。要是在苏沐橙面前这个样子,他们就别想正常交流了,兴欣也不要想打比赛了。明明就剩层窗户纸,迈过这一步,怎么就这么难呢?

“跟我来。”林敬言决定去带他恶补一下相关知识。两个人挤上地铁,直奔天河城——G市最繁华的商场。林敬言也是豁出去了,领着方锐一路从一层香水化妆品逛到三层女式服装再到五层工艺品。服务员对这两个低着头戴着口罩一前一后的大老爷们儿投去惊异的目光,还好猥琐流大师平日修为深厚,否则绝对经不住这般看变态一般的火辣辣的审视。

最后方锐忽然开窍地要给苏沐橙买支口红:“就当她的生日礼物了!”

“她生日什么时候?”林敬言问。

“2月18!”方锐干脆利落地回答。

林敬言愣愣地点开日历看了看,离二月份还有大半年:“你的一年是倒着过的?”

方锐没回应,他正忙着问专柜售货员哪一种口红比较好,后者非常热情地给他摆了一排颜色任他挑选。方锐看了半天也没分清楚各个色号间的细微差别,又不好意思像其她女孩子一样往手背上涂来试色,干脆跟售货员说:“你推荐一款吧。”

“好的先生,是买给女朋友的吗?”售货员满面春风,“她的肤色白吗?脸型是什么样的?平时喜欢怎么搭衣服?喜欢经典一点的还是特色一点的?”

方锐:“啊?”

方锐想了想,掏出手机翻相册,“我不知道怎么形容……她长这样,平时就这么穿。”

林敬言:“等等!你别……”

晚了,林敬言在看到售货员眼里突然绽放的光芒时如是想道。他见过方锐手机里的那张照片——苏沐橙穿着兴欣的队服,刚刚从比赛席上下来,神情露出些疲惫和喜悦。这或许不是她最好看的照片,那些宣传栏里的硬照比这张抓拍的效果好得多,但在方锐眼里,这就是她最美、最自然、最灵动也最可靠的样子。

这个情景其实挺浪漫的,如果忽略这是在商场的话。柜台的小姑娘用了不到一秒钟就认出了那是苏沐橙,再两秒就发现了眼前这两位戴着口罩的可疑分子是方锐和林敬言。一般人哪儿能拍到这么日常的照片呢?除非是职业选手嘛!

售货员姑娘眼神发光:“方锐大大!你能不能……”

方锐突然拔腿就跑,动作之快,林敬言都没反应过来。

这一嗓子确实突兀,但被粉丝认出来也没什么大不了的,最多就是签个名合个影耽误一会儿。方锐也是在荣耀职业圈顶端漂浮了好多年的大神,对这种场景本该见惯不惊才对。

但他还是跑得比兔子还快。“方锐存着苏沐橙的照片买口红”?他才不想被好事者安上这种标题!

不过他这一溜倒是让林敬言上了热搜——“林式惊愕”,配图是林敬言望着一个落荒而逃的背影目瞪口呆不知所措的神情,在热搜榜十到二十位之间挂了将近两个小时。

“他俩这是干嘛呢?”苏沐橙捧着手机一脸疑惑。旁边的楚云秀早从林敬言那儿知道了来龙去脉,趴在桌子上笑得花枝乱颤。林敬言的表情很抢镜,但只要熟人就能看出不远处那个糊成一团的身影是谁。

“恭喜啊沐沐!”楚云秀一边笑一边捶桌子,“钢铁直男……哈哈哈哈方锐终于要开花了!”

 

04

夏休末,H市,某商业中心。已经是旅游旺季的尾巴,商场的人流不是很多了。汤●福特专柜的营业员正百无聊赖地发呆,一个戴着鸭舌帽和口罩的男人突然斜刺里走过来,声音低低地对她说:“口红有多少色号?”

“啊?”她一惊,“一共三十种,430一支,先生您想试一下……”

“我要一套。”对方打断道。

“什么?”小姑娘以为自己听错了。

“每个色号一支,送人的,帮我包装一下。”买家已经把卡拿了出来。接下来,填单子、刷卡、付款、走人,一整套动作行云流水。小姑娘望着那个远去的背影险些原地瘫倒,这什么神仙啊?老天爷派来给她涨工资的吧!

方锐心情很好地回到兴欣,正好看见苏沐橙从训练室里出来。见左右无人,他便把手中一个鼓鼓囊囊的袋子往对方怀里一塞:“苏队长,小小意思,祝你明年生日快乐!”

“哈?谢谢!”苏沐橙不解,但再一想楚云秀那句“方锐要开花了”,顿时又有些小激动——这家伙会给自己挑什么礼物呢?算是告白吗?

苏沐橙有点开心地打开包裹——what?

三十支口红,在礼品盒里整整齐齐排列着,色号清楚,顺序分明,包装美观。

一张便签纸飘到地上。苏沐橙捡起来一看,只见上面是方锐龙飞凤舞的字迹:

“沐姐姐,我觉得你用哪个色号都好看!”

-fin-


评论(31)

热度(382)

  1. 共1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