换壳翻车鱼

心态要稳,姿态要sao

【林敬言中心】三人行

短篇粮食,收录于《往事之外》霸图分册,现解禁放出。

虽然是粮食但催说读出了林方,冒昧打tag  orz…

三人行

(一)   

所谓退役,大概就是有了时间去体会失意,再把失意当成诗意吧。   

林敬言原不打算惊动任何人,事实上他也是这么做的。从Q市到K市,到G市,再到X市,都是一个人拖着小行李箱不紧不慢地查攻略,逛景点,最后再围着那里的比赛场馆转上几圈作为告别。有比赛的时候就窝在宾馆里看看比赛,没比赛就收拾行李去下一站。将一场退役旅行过得波澜不惊,平静得像一个简单的仪式。   

直到他在前往H市的火车上遇到那个叫方璟的十五岁男孩。   

“来我家打荣耀吧林大大,我也玩流氓,75级神之领域!”下火车的时候,男孩盛情邀请道。    

“我才31级呢,差距太大了。”林敬言说。    

“啊……太可惜了。”男孩脸上挂着一副渴望兼可怜的神情,“我可是你的铁杆粉丝啊林大大,看我真诚的眼睛。”说完还狡猾狡猾地眨眨眼。   

“……你是不是要说你有个哥哥叫方锐?”林敬言笑道。   

“是啊,你怎么知道!”男孩作大惊失色状。   

“……”林敬言瀑布汗。   

“开玩笑啦,不过我真的好希望能和大神一起打哦。”男孩笑得欢实。   

“可是我真的没卡。”林敬言有点无奈。   

“林大大……”男孩继续哀求着。   

“……好吧好吧。”林敬言思考了两秒钟,掏出手机,“我问问你哥……咳,兴欣那边能不能借张卡给我。”   

之后的事情出奇的顺利。   老板娘陈果大手一挥不但同意借卡,还专门在二楼空了两台电脑给林敬言备着。一进门,林敬言享受到了陈果无比热情的招待和老魏很有些殷勤的递烟,就连包子都无比郑重地把自己宝贝得不行的小号交到了林敬言手里,弄得林敬言一脸懵逼。旁敲侧击地问了半天才知道,方锐把他借张卡的请求转述成了“老林带着徒弟投奔兴欣来了”。   

“方锐啊。”林敬言很无奈地推推眼镜。   

“刚才有人叫我吗?”方锐假装跟男孩聊天。   

“是吗,风太大我没听到。”男孩很上道地接话。   

“你们两个……”林敬言看着这一唱一和笑嘻嘻的两人,恍惚间觉得面前站了两个男孩。   

“哎林大大,你别客气,尽管用就是了。”陈果倒真不在意,毕竟包子的小号平时也用不上,而且网吧最不缺的就是电脑。   

“对啊,”方锐挪了挪行李,“训练室最近也空着,我们要马上去S市收拾轮回了。”    

收拾轮回……上一场好像是兴欣输了吧,林敬言腹诽了一下。这家伙,倒还是说话一点都不着调啊。   

“行,好好打,看你表现。”林敬言最后说。 

(二)  

 “林大大你下手轻点,他好歹是我同学。”男孩不忍直视地看着竞技场,气功师“西风凌乱”已经在空中打了第八个筋斗——被踹得落不了地的那种。按理说这种强势打压的画风是不应该出现在林敬言身上的。绅士如他,就算是退了役,也不是很好意思跑到竞技场虐菜。出现这种情况,纯属意外。   

时间倒回十分钟前,某十人团团队讨论频道——   

西风凌乱:你说他是林敬言?   

关山月:是啊,所以这次让他指挥啦。   

西风凌乱:开什么玩笑,我不信。   

六味帝皇丸:林大大是霸图的好不好,怎么成兴欣的了?   

柳卿箐:而且还起这么个ID。包子格挡……这什么鬼。   

关山月:可他真的是咧。   

西风凌乱:拿什么证明?那个说自己是林敬言的敢不敢打一场,竞技场(691,220)。   

包子格挡:行。   

第一场,林敬言本着谦让的态度,没让对方输得太难看。   

“职业大神怎么会三分钟才赢我!”西风凌乱说,“肯定是假的。”   

包子格挡:……   

包子格挡:再来一局 。   

然后西风凌乱就飞了,自始至终没有再落地。   

“信了吗?”林敬言一个霸王连拳清空了西风凌乱的血槽。   

“信了信了,林大大对不起……”西风凌乱凌乱中。   

“没事。”林敬言正要退竞技场,耳机里却传来一堆变声期男生的叫喊——   

“林大大不要走!能跟我打一盘吗?”   

“求指导啊求指导!”   

“狠狠地打啊大神,别客气!”   

柳卿箐作为唯一一个女生没有喊,却是不停地发着各种颜表。林敬言是谁啊,霸图四大天王之一啊!虽然这两年状态下滑,最近又刚刚退役,但名气还实打实的在那儿呢。对普通玩家而言,能被大神虐一把那都是殊荣啊!   

“好好好,”林敬言面对一堆孩子的请求完全不忍拒绝,“一个一个来吧。”   

“好耶,我来!”六味帝皇丸豪气冲云地喊道,却发现有人抢了先。定睛一看,是关山月,“我靠方璟你小子不厚道!”   

“手慢怪我咯~”方璟很愉快地敲出一行字,“林大大,开始?” 

(三)   

六味帝皇丸:到我了到我了,林大大!   

六味帝皇丸:林大大?   

“嗯?”林敬言有些失神,脑海中不断重现着刚才那场不到一分钟的战斗。男孩的手很快,走位也相当灵活,甚至在实力完全不对等的情况下还能有意识地组织反击。不夸张的说,这家伙可能是个天才。但真正让林敬言惊讶的还不是这些,而是关山月的小操作,总是时不时的,便给他一种莫名其妙但又似是而非的熟悉感。   

为什么会这样?   

“抱歉,方璟,我可以跟你再来一局吗?”林敬言问得很客气。   

“……好啊。”方璟受宠若惊。   

林敬言操纵着包子格挡上前。这一次他放慢了节奏,基本不开大招,但走位更加刁钻了,同时还仔细的观察着关山月的小动作。看着看着,他有点明白了:关山月的动作总是在正直中加点猥琐。明明是正面强打的风格,却偏要加点猥琐的姿势,显得有点多此一举。如果去掉这些奇怪的小动作,他还可以更快的。   

“这里,”林敬言指着屏幕回放的录像问,“为什么要翻滚?”   

“丢完大招后翻滚避开,这不是方锐大大以前的打法吗?”男孩无辜地眨眨眼,“我学他的啊。”   

“他以前是盗贼,翻滚是为了放陷阱,你一个流氓学他翻滚什么。”林敬言对这个理由哭笑不得。难怪他觉得似是而非,这明摆着是想学却没学到家麽。   

“可这样帅啊,你不觉得猥琐流很帅吗?”男孩认真地说。   

“什么?”林敬言又一怔。猥琐流是不缺粉丝,但大多数人是因为它的聪明、灵活而喜欢它。可眼前这位刚才说……猥琐流很帅?   

“其实……我是方锐大大的脑残粉啦。”男孩说完觉得不对,马上诚恳地补充道,“当然也非常喜欢林大大,我是犯罪组合的粉!”  
 “哦?哈哈哈哈……”林敬言自己都没意识到自己笑得有多开心。笑着笑着又觉得自己好像忘了件什么事……哎呀!林敬言忙看屏幕——六味帝皇丸的角色呆呆地站着。   

呆呆地,站着。   

六味帝皇丸:林大大……   

六味帝皇丸:林大大你还在吗?   

六味帝皇丸:林大大啊,你答应过我们打一场的QAQ……   

……   

“抱歉,来了来了!”林敬言愧疚地一敲键盘,让包子格挡跳上竞技场。 

(四)   

天渐渐黑了下来,打了好几轮的孩子们一个个被父母从电脑前拎走了,林敬言也退出了荣耀,叫了份两个人的外卖。一边吃,一边不紧不慢地把自己的想法告诉男孩。   

“职业选手?”男孩吃惊道,“我行?”   

“现在当然不行,得在训练营磨上一两年。但以你的资质,走这条路应该是有前途的。”林敬言咬一口披萨。   

“听上去很刺激哎。”男孩兴奋的思考着,“我应该去哪个战队?兴欣吗?”   

“玩流氓吗?”林敬言问。   

“不玩流氓的话,盗贼也行啊。”男孩时刻证明着自己是流氓盗贼组合的死忠粉。   

“那,”林敬言思考着,“如果你的野心够大,那就先别去兴欣。兴欣毕竟是今年新晋的队伍,训练营什么的都还没发展起来。”   

“那去哪儿?”男孩不解。   

“我建议,去呼啸。”林敬言不紧不慢地说。   

“啊……”男孩的声音拐了好几个弯,“林大大,呼啸这么对你你还让我去呼啸啊。再说,现在的呼啸又不是猥琐流了。”   

“干嘛这么执着于猥琐流呢?”林敬言乐了,“你的风格又不猥琐,顶多算是……狡猾,而已嘛。硬要猥琐,可能还会限制你的进步呢。”   

“哦……”男孩似懂非懂,“那我先回家……好好想想?”   

“嗯。”林敬言说,“明晚兴欣转播比赛,来看吗?”   

“林大大在邀请我吗?当然来!”男孩吃完最后一个鸡翅,“明天电话联系哦林大大!”   

“好。”林敬言笑着点点头,“不早了,快回家吧,明天见。”

(五)   手机联系人:   

方璟:1##########   

方锐:1##########   

“够巧的,还都姓方。”林敬言自言自语着。训练室就剩下他一个人,显得有些空荡荡的,一点点动静都会在这里产生回声。十几台电脑整整齐齐沉默地排列,只有他面前那一台亮着屏幕。
   
好安静啊。   

鬼使神差的,林敬言点开了一套训练软件,测手速的。他有点激动的操纵着包子格挡蹦蹦跳跳地躲着火球,却在出现第三波火球连发的时候停下了操作。慢了,躲不开了。   他不是韩文清,没有那种明知不可却一如既往的气魄。他到底还是遗憾地看着包子格挡直直地掉下去,被火球接二连三地击中。退役以后一直没好好打过荣耀,状态果然已经下滑到这种地步了吗?   

林敬言闭上眼睛,任由心中的落寞如杂草般疯长起来。   

“林前辈?”一个声音响起。   

“哦?”林敬言定睛一看,“伍晨啊。”   

“我要下班了,来锁门的。”伍晨说,“前辈你……没事吧?”   

“没事没事,可能是退休综合症?”林敬言自嘲着,把包子格挡还给伍晨,“谢谢招待啊,明天你们这儿转播比赛吧?”   

“前辈你要看到的话在二楼看吧,”伍晨挠挠头,“一楼粉丝太多,认出你来就不好了。”   

“认出来也没关系啊,我现在也就是粉丝而已嘛,”林敬言笑笑,又补充了一句,“兴欣的。” 

(六)   

“啊呀方锐大大危险了啊啊啊啊啊啊!”男孩惊呼。   

“未必呢。”林敬言并不紧张。果然话音刚落,看上去毫无察觉的海无量在吴霜钩月偷袭到来的那一刹那抬起了头,手中的念气聚起。   

“好!”网吧里一片鼓掌声。   

“不可能啊,怎么发现的?”男孩疑惑道。   

“是钟乳石上的沙尘。”林敬言指给他看。   

“对啊!”男孩一拍大腿,“这个吴霜钩月,怎么能在方锐大大面前玩猥琐呢?”   

“你这是夸他?”林敬言想逗逗男孩,结果下一秒就见世界频道上刷出来一句话——    

海无量:你最大的错误,就是不该在我面前玩猥琐。   

“……呃……”林敬言愣了两秒,“方璟啊,你真不是他弟弟?”   

“是就好咯!”男孩握着拳,“加油,方锐大大加油!哎林大大你给解说一下呗,有些地方我看不懂……”   

“好。”林敬言指着屏幕,“你看这里啊,杜明这个小伙子,打得有点太正直了……”   比赛进行了一晚上,林敬言就给男孩解说了一晚上。渐渐的,他忘了自己是在兴欣的网吧,忘了身边的听众是一个小男孩。几年前的呼啸队长,也是这样对着几名从训练营里刚提起来的新人,一点点的给他们讲解比赛的。直到团队赛,看到方锐长达三分多钟的一拖二,林敬言才忽然反应过来——那个家伙早就不是坐在自己身边听讲解的男孩了。现在的他,是独当一面的大将,是赛点的掌握者。   

唉,自己这是有多恋旧啊。   

“林大大,”另一个男孩的声音传来,“林大大,他们都去喝酒庆祝了,你走吗?”   

“啊?”林敬言抬头一看,发现比赛早已结束,人流正一窝蜂往外涌。   

走神了啊……   

“那个……当职业选手的事考虑得怎么样?”林敬言努力岔开话题。   

“正在和我爸我妈蘑菇呢。”男孩皱眉,“毕竟刚考到理想的高中,还是有点舍不得。”

 “没事,慢慢想。”林敬言拍拍男孩的肩,“这是大事,要想清楚了再做决定。”   

“嗯。”男孩托腮,“我这几天就不过来了。”  
“我也不过来了。”林敬言说,“我准备去S市,看最后一场总决赛。”

(七)   

两天后,S市,轮回主场。   

“我去,方锐怎么还不上?”某兴欣粉喊道。   

“别激动,说不定这个莫凡能挡住周泽楷呢。”另一人说。   

“开玩笑,那可是枪王啊。”最开始说话的人嘟囔着。    

林敬言混在人群中,心情复杂地看着屏幕。他猜得到方锐为什么不上——上场那个“转型,再封神”的一拖二让他消耗太大了,现在估计还没恢复过来。没有了方锐这员大将,兴欣恐怕很难赢了吧。   NPC冲上,一枪穿云沉稳地拉开距离,把毁人不倦当成活靶子……嗯,输了。下一个出场的选手是……   

方锐-海无量?   

这个时候,他还是必须去救场了啊。   

可周泽楷看上去锐不可当,他的状态却偏偏一点都不完美。比赛开始后,一枪穿云冲上去;海无量踏进禁区,引入NPC;海无量翻滚;海无量在一群NPC中翻滚;海无量在一群NPC中躲着子弹翻滚……很大的操作量,很高的消耗程度。照这样打下去,就算他能打赢周泽楷,恐怕也没有精力再去打团队赛了吧?   

唉……林敬言不出声地叹口气。   

手机震了一下。   

“林大大你在看比赛吗?”——By方璟   

“嗯,你也是?”——By林敬言   

“是啊,但我看不懂方锐大大要干嘛哎,他好被动的样子啊。”——By方璟   

“他想让NPC……”林敬言编辑着短信,耳边却突然传来“砰砰砰砰”乱射的游戏音效。抬头一看,就见一堆NPC正成群结队地朝一枪穿云跑去。   

他做到了!   

林敬言匆匆删掉了刚才的草稿,爆着手速写了一条新的发过去。短信只有三个字——   

他会赢。 

(八)

他会赢。   

嗯,他赢了。   

林敬言看着默默下场的周泽楷和第三顺位上场的吕泊远,目光投向兴欣的比赛席。他当然什么也看不见,却能大致想象出里面的场景。   

这个家伙,现在可能已经很累了。在总决赛里却只能打擂台赛,恐怕会很不甘心吧。   

“咦?”四周一片小骚动。林敬言一看,团队频道上跳出了个数字“3”。   

“什么意思啊?”   

“故弄玄虚吧?”   

“3?百分之三?”   

议论纷纷。   

“这家伙!”林敬言看着屏幕喃喃自语,他看懂了,方锐在计数。数字一点点的增大,海无量的姿势也越来越奇葩——3、6、9、18……   

林敬言把眼镜给摘了。   

林敬言戴上眼镜。   

林敬言又把眼镜摘了,他觉得镜片好像起了雾。   

“林大大,方锐大大打得好拼命哦。”——By方璟。   

“嗯,他是职业选手。”林敬言发送完这条短信,一抬头,海无量已经死了。方锐过了挺久才出来,一句垃圾话也没说,就这么走进备战室去了,只留给观众,包括林敬言,一个背影。   但对于林敬言来说,一个背影已经足够。他很快地掏出手机,新建信息,编辑——   

“还没有结束,比赛没有,你也没有。”   发送成功。   

“继续加油吧,你的路还长着呢。”林敬言盯着手机屏上绿色的勾勾,微微颔首。

(九)    

之后的团队赛,方锐意料之中的没有上场,叶修却意料之外的打出了那惊天地泣鬼神的6.5秒。林敬言留下来看了颁奖,看着兴欣的人列着队上台捧起奖杯。方锐冲着四面八方的观众一个劲儿地挥手,眼神从上到下从左到右地来回搜索。

林敬言笑了。

好,我看到了,你是总冠军。

祝贺你啊!

尽管知道方锐肯定看不见,林敬言还是在角落回了一个V 的手势。     观众渐渐退场,还剩下少数的死忠粉留在场馆里狂欢着。林敬言最后打量了一下四周,也随人流一起慢慢往外走。

手机响,又来了短信:

“老林,以后有什么打算?”——方锐。

有什么打算?

时间过得真快啊。一转眼,第十赛季都结束了,他的退役旅行也差不多了。退役了将近半个赛季,自己也该放下了。时间是苦药,也是良药,再大的遗憾也会被慢慢冲淡。    

更何况,林敬言觉得,自己也说不上遗憾不遗憾的。    

第二天,林敬言座飞机去了B市——这趟旅行的倒数第二站。因为是夏休了,B市又有熟人,林敬言便没再讲客气,一到就打了同期选手孙哲平的电话,还拉了没来得及回家的王杰希一块出去撸串。看着一个喝可乐一个喝橙汁的这两人,林敬言带着在霸图培养出来的豪迈气概一挥手:“上两瓶啤酒。”    

“老林啊,”王杰希问他,“这段时间怎么样,过得还习惯吗?”    

“这不是正在习惯着嘛。”林敬言扬扬手里的啤酒,“会习惯的。再来两瓶!”    

总之他不记得那天自己是怎么回去的了。    

林敬言在B市逗留了好几天,细细地逛,慢慢地玩,偶尔去网吧打打荣耀,有点磨磨唧唧地调整着心情。终于,当他能平心静气地在B市比赛场馆旁边溜达的时候,他知道,他可以回家了。

(十)    
从B市到N市,飞机,11:00到达目的地。林敬言把行李送回家,又背着背囊出门了。    

最后一站,呼啸。    

他待了七年的呼啸。    

他担任了七年队长的呼啸。    

他遇到最默契的搭档的呼啸。    

他已经有些陌生了的呼啸。    

围着外围转了两圈,林敬言到底还是没忍住进去看看的欲望,走了保安大叔的后门就溜进去了。沿着训练室、食堂、宿舍、训练营一路走一路看。其实,一切都还是老样子。除了唐三打,除了鬼迷神疑,除了战队的选手外……    

“林敬言?”一个人叫道。    

“嗯?”林敬言回头,是刘皓,端着个饭盒行色匆匆,“不好意思啊,我就进来……嗯,看看。”    

“没有没有,前辈接着逛吧,我得回训练室。”刘皓举了举饭盒,“唐队还没吃饭呢。”   

“这么晚?”林敬言一看表,下午一点半了。    

“是啊,他光顾着看比赛录像。”刘皓又行色匆匆地走远了。    

哦?
   
唐昊这小子,还是蛮有进取心的嘛。那呼啸的未来应该也不会差,对吧?    

一定。    

逛得差不多了,该走了。     阳光很猛,林敬言没带墨镜,只好用手在眼睛上搭个小凉棚,低着头往前赶,却在呼啸的门口与一个人撞了个正着。    

“不好意思不好意思。”林敬言向来谦和,忙不迭地道歉。    

“我的行李……哎?”对方像掉了什么东西正准备捡,听到林敬言的声音后动作忽然顿了顿,然后猛地抬起头,正对上弯腰帮忙捡东西的林敬言。    

二人大眼瞪小眼地对视了两秒钟。    

“哎哟,是你啊,你来了?”林敬言高兴地说。    

“哈哈,是我啊,我来了!”男孩自豪地说。    

“要加油!”林敬言说。    

“我会的!”男孩使劲点头。   

“我走啦!”林敬言挥挥手。    

“拜拜!”男孩大声喊。    

林敬言走两步,又回了一次头。男孩已经拿起拉杆箱走了,背影被阳光渲染出一片灿烂。金色的背影,金色的阳光,金色的呼啸。    

还有,金色的未来。    

林敬言笑了。他相信,那一天会到的。

审文小剧场:
催:老林(写手)你吓死校对了。
我:啊?
催(图):“林敬言摘下了眼睛,林敬言又带上眼睛……”
我:有什么问题吗?
我:啊啊啊啊啊手癌!
催:校对还是个孩子!整篇看你摘眼睛!

评论(4)

热度(185)

  1. 共1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